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高效课堂展风采,观摩学习促成长--医学部举行教学沙龙暨《生理与病理生理学》教学观摩课

发布日期:2022-11-08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夏会 王海涛)117日上午,医学部2022年第2期教学沙龙暨《生理与病理生理学》教学观摩课N8-A505教室举行。为了方便更多教师观摩,活动同步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现场直播。本次教学观摩课由基础医学院刘倩蓉博士讲授。

此次教学观摩课的主要讲授内容为心功能不全。刘老师首先引导学生查看图表,以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等数据进行导入,客观描述了心脑血管疾病近年来逐年升高的趋势和导致死亡的严重性,从而引出本次观摩课的主要学习内容和目标。通过PPT演示、心脏模型检查、视频插入、小组讨论、学生互提问题等丰富的教学方式,结合典型的临床案例,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地给学生们教授了复杂的病理生理学知识,使学生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课堂上,刘老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点,通过小组讨论、合作与交流、代表回答问题赢得分数设置奖励机制,有效调动学生对课堂的关注度,培养学生的合作互助精神,师生、生生有效互动,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刘老师强调,学会学习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提问,会提问才能更好地促进学习。通过设置生生相互提问,不仅有利于学生抓住重点,理清思路,在相互提问中巩固已知,反思不足;同时亦有利于学生通过提问学会思考,有效培养临床思维能力。

    此次教学观摩课活动,充分展示了医学部教师精湛的教学技艺和良好的教学风貌,教师授课深入浅出,重难点把握得当,设计有创意的课堂活动适合学生发展特性;学生专注于课堂,参与度高,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率高,是一堂优秀生动的教学示范课

(审核:甘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