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 正文

谷城县人民医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1-06-28 作者: 来源: 医学部 点击:

谷城县人民医院,座落于美丽的汉水之滨,西邻十堰,南接襄阳。医院创建于19509月,占地面积100余亩,拥有固定资产近3亿元,是国家二级甲等优秀医院、国际爱婴医院和国际急救网络医院,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湖北医药学院、咸宁医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教学实习基地,是湖北省人民医院、十堰市人民医院、东汽公司总医院技术协作医院,201011月被确定为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院附属第三临床医院。

一、发展历史

1950年秋天,在谷城城关五福街的一栋民宅里,谷城县人民政府卫生院诞生了,这是全县第一家医疗机构。

1951年,医院更名为谷城县卫生院。一年后医院迁至城隍庙,在残垣断壁和茅草荒滩上开始了拓荒之路。

1957年,医院建起了2层砖木结构病房楼和医技用平房。至1962年,医院正式命名为谷城县人民医院,职工队伍发展到111人,开放床位110张。

1995年,医院举全院之力建成了8层住院大楼,开设10大病区,病床总数达357张。一年后,医院又顺利通过卫生部“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并先后被授予“国际爱婴医院”和“急救网络医院”,医院专业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显山露水。

201011月,在医院建院60周年庆祝会上,正式成为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院第三临床学院。

二、医院设置

1、硬件设施

医院现开放病床600张,内设17大病区、30多个专业科室,外设1个社区医疗部,其中市级重点专科7个。医院现有在岗职工680人,其中中高级技术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418人,研究生30人。医院年出院患者2.8万人次,年门诊量18万人次,年完成手术7000台次,年业务收入1.5亿元。1999年至2010年的短短10年,医院固定资产从2200万增至3亿;病床使用率从60%多增长至120%,服务群众涉及谷城及鄂豫周邻。

2、科室设置

医院十分重视专科发展,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建立强大的保障机制。2009年,妇产科、普外科、肿瘤科、感染疾病科、泌尿外科、麻醉科、耳鼻喉科等7个专科被授予襄樊市临床重点专科,20多个专科发展突飞猛进,其中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分泌科、肾病专科、呼吸内科、儿科、胸外科、骨外科、神经外科、眼科、口腔科、皮肤科、骨伤科等如雨后春笋脱颖而出。

大综合,名专科,铸精品的质量管理方略,以适应不同的患者、病种的需求,是近年来医院医疗质量工作的重头戏。鼓励专科做大做强,如妇产科、儿科、骨科分别开设两个病区。

3、先进设备

谷城县人民医院医院拥有128CT、飞利浦数字平板DSA、西门子MRIGE三维彩超、DRCR、直线加速器、准分子激光、钬激光、超声刀、人工肝、人工肾等一大批先进的诊疗设备。

医院花大气力购置磁共振、128层螺旋CT、大型平板血管机、数字化摄片机(DR)、直线加速器、X-刀、准分子激光、四维彩超、日立7180型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球计数仪、1000mA数字化胃肠机、人工肾、人工肝、超声刀、钬激光碎石系统等一大批医疗设备投放临床,总值上亿元。

4、先进技术

医院坚持实施科技兴院战略,科技实力日益增强。先后开展了肾移植术、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肿瘤患者体内伽玛刀治疗术、断肢(指)再植术、脑膜瘤切除术等新业务、新技术600余项,其中腔镜技术和介入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开展不仅填补了谷城县医疗高科技领域的空白,而且部分新业务、新技术的科技含量处于省、市同级医院先进水平。

谷医已成功开展肾移植术、心脏造影+支架置入术、多指断离再植术、脑出血微创清除术、脑出血超早期溶栓治疗、脊柱矫正术、全关节置换术、肝叶切除术、脑血管介入、阴式子宫全切除术、卵巢恶性肿瘤细胞减灭术、宫颈及子宫内膜癌根治术、女性盆底重建术、结肠癌根治术、直肠癌根治术、全胃切除术、胆肠吻合术、肿瘤基因治疗、粒子植入、经鼻垂体瘤切除术、脑室肿瘤切除术、颅内动脉瘤和脑动脉畸形切除术等,多项技术填补谷城空白。

三、医院管理

谷城县人民医院在治好顽症的同时,在群众心中树立了品牌形象,走出了一条信誉度高、百姓放心、社会满意的质量立院之路。

1、强化管理

在强化服务管理方面,谷医人把创建一流的医疗服务纳入医院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制定了《医务人员廉洁行医八不准》等20多项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岗位培训与考核,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服务优秀的职工队伍。

2、公开服务

医院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内容,与科室签订服务承诺书,使人人有责任,人人有目标,把落实服务品牌工作与科室评先创优,年度考核、晋升、晋级等相挂钩。

医院设立意见箱,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发放服务调查表,及时收集病人意见,定期召开社会监督员、病陪人员座谈会,加强对服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自觉性,“让病人满意、让病人放心、让病人舒心”在谷医蔚然成风。

3、完善设施

医院大力完善服务设施,小到一个细节,大到一台手术,处处为病人着想,尽可能方便病人。医院的各个角落都设有醒目的标识牌,门诊住院入口的导医导诊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凡有病人检查的地方都配备了抢救设施,各候诊处都装有空调、彩电及电话,有的病房还配备了微波炉等设施,门诊开设四部扶手梯和两部垂直电梯,方便患者上下就诊,在门诊和病区增设自动取款机,各就诊处配有轮椅、平车;住院部东健楼、西康楼与门诊一桥相连,同时,门诊与病区通体连接,形成一个循环式就医通道,病人足不出楼,即可完成必要的检查治疗。

4、自我提高

各科室结合自身特点,营造专科服务理念,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上墙展示。如儿科的亲子服务、妇产科的母爱服务、心内科的护心行动、神经内科的关爱服务、肿瘤科的临终关怀等等,都深深感动着病人、感动着病陪人员。
医院要求各科室都按照“五个主动”提供服务,使病人从入院到出院,都处于一个和谐、顺畅、优质、方便、安全、贴心的医疗环境之中。

四、医院荣誉

医院连续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被省、市消费者协会授予消费者满意单位,被市卫生局授予医疗安全优胜单位,院党委连续多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三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