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分子医学中心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准入制度考试

发布日期:2021-11-07 作者: 来源: 点击:

(基础医学院 通讯员 沈小芳)为了激发学生科研实验兴趣,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加强学生的科研实验室安全意识及实验室设备操作行为的规范性教育。基础医学院分子医学中心于11月6日18:30在医学楼621教室进行了科研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准入制度考试,面向已在或将在分子医学中心进行科研活动的学生。

培训尚未开始,621教室几乎坐满了学生,分子医学中心实验室主任陈华波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对于科研的热情,之后结合前几届学生的论文发表和竞赛获奖的数据,告诫同学们进行科研活动必须要有端正的态度,要从兴趣出发,不能被功利心左右,因为科研不是做了几次实验就能出成果的,而是需要数年如一日的孤独求索和辛勤付出。陈华波以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作为警示案例引入,重点讲解了六楼分子医学中心的潜在危险源,详细讲解了如烘箱、高压蒸汽灭菌锅、离心机等实验设备的注意事项,嘱咐同学们一定要按照正确规程来操作;还讲述了实验中可能遇到的有毒试剂,如DNA电泳时用到的EB、免疫组化实验用到的二甲苯等,叮嘱同学们实验时要注意佩戴防护手套和口罩。此外还强调了遇到危急情况如被实验动物咬伤、化学液体喷溅入眼、火灾等的应对措施,危险废弃物和医疗垃圾的正确处理方法,以及进入实验室的行为规范。

培训结束后进行了准入制度考试,同学们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答题,只有考试合格的学生才能够进入科研实验室从事科研活动。考试共设置15道选择题和20道判断题,总分100分,80分为合格线。此次考试共收回试卷241份,考试通过后的同学,在指导老师的安排下,进入科研实验室参加相关的实验工作。 

   考试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安全培训收获颇多,对实验室需要注意的危险源有了清晰认知,并且掌握了事故应急处理方法,以后进入科研实验室再也不会茫然和畏惧,同时还要恪守实验室制度和行为规范,做一名合格的科研人。

审稿人: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