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一次党代会以来医学教育巡礼

发布日期:2021-11-05 作者:医学部 来源: 医学部 点击:

2014年学校一次党代会以来,医学教育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和党建思政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客观总结成绩,鼓舞教师士气,特简要编辑此《医学教育巡礼》。

    一是,医学学科实力获得大力提升。临床医学学科作为学校重点(培育)学科和湖北省楚天学者岗位设岗学科,荣耀跻身ESI全球前1%,顺利通过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审,即将步入医学研究生教育行列。

   二是,医学人才培养迈上新的台阶。临床医学专业作为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学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专业,顺利通过专业认证,标志我校医学教育步入了规范发展的快车道。开启六年制临床医学本科留学生教育,增设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使学校医科拥有了3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拓宽了医学人才培养层次,扩大了医科办学规模。

    三是,医学科技创新得以蓬勃开展。组建两个科研团队,开辟了神经系统疾病发病机制与诊治技术病毒免疫等稳定的研究领域。获批分子医学襄阳市重点实验室,建成供临床医学研究的生物样本库。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27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8项,发表SCI高水平论文近400篇。

    四是,医学师资队伍得到不断壮大。医学专职教职工队伍由最初的36人,发展到现如今的65人,专职专任教师中博士学历教师比例达51%;临床兼职教师中,获得高校教师资格准入的规模由最初的40多人,发展到现如今的500多人,且其医学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教学能力均获显著提升,为医科高质量办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是,医学社会服务取得骄人成效。以学校“双百行动计划”“三进”等活动为载体,与近10个基层卫生机构合作,组织师生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志愿服务活动,获得良好声誉。获批“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基地”,组织鄂西北的随州、十堰、襄阳等3个地市数千名考生的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获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和湖北省卫健委好评。相关附属医院承担区域内湖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的实践技能考核工作,充分发挥了学校附属医院的社会服务职能。

    六是,医学党建思政凸显引领效应。设立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建设论坛,开展陶冶情操、弘扬正气的“正文化”建设,促使医学师生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了师生法纪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营造了良性的学院发展氛围,为师生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方向,培育优良教风学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医学人才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