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参加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02-22 作者:医学部 来源: 医学部 点击:

(医学部 通讯员 关思虞)近日,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 资格考试成绩公布,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总通过率排名跻身湖北省医学院校五强行列(与第四名仅相差0.06%),其中实践技能考试通过率达93.46%,列第3位(仅次于武大、华科)。

近年来,医学部遵照立足基层、面向湖北、辐射全国的办学定位,践行四个回归,落实四严管理,遵守厚德博学崇医济世的院训,以医学人文融通 专业技能卓越为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医教协同,通过五措并举,助力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一是加强教学管理,系统梳理教学管理路径,加强教研室建设,各个管理模块职责清楚、责任分明,提高了管理效能。二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针对师资发展不平衡问题,不断强化临床双师型教师的培训,以精品课堂等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教师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三是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实习管理,对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轮转的要求,严格落实教学查房、小讲课、病例讨论等教学活动,此外开展CBL/PBL教学改革,引导学生从死读书”“读死书回归对临床问题的学习。四是优化平台建设,附属医院投资千万元建设14站的OSCE考站,技能实训占地面积达1400M2,为培养医学生的实践技能提供了硬件保障。定期举办全员的临床技能培训与考核,每周举办2次夜间技能培训课程,每月举行1次技能考核,每年组织1次临床专业水平能力测试,锤炼学生实践技能操作能力,为以后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高通过率奠定良好的基础。五是加强过程考核,实施分阶段考试,促进基础到临床的无缝衔接,对标执业医师考试,注意平时对学生临床思维的培养;此外重视形成性评价的应用,摒弃单一终结性评价带来的不足。

经过建设,2021年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和学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临床医学学科ESI全球排名首次进入前1%;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点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临床医学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下一步,医学部将按照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医学优势的学科专业定位,按照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整改要求,不断深化内涵建设,早日将临床医学学科建设为湖北省一流学科,为学校圆梦创大、逐梦博点’”作出更大贡献。